民心保洁

和璧隋珠(三十二)

*ooc,主曦澄,abo老梗,注意避雷!

  

*人物归墨香妈妈,ooc归我!

  

以下正文


寒室里,蓝曦臣呆坐在桌前已经许久了。

桌面上有个四方盒子,盒子里静静地躺着一枚精致小巧的银铃。银铃色泽圆润,通体泛着灵气,尾部挂着一束淡紫色的穗子,看起来有些岁月了。蓝曦臣犹豫了片刻,还是伸出了骨节分明的手轻轻地拾起它,放在手心细细地摩挲着。清心铃一上手,蓝曦臣原本有些浮躁不安的心顿时得以安抚,平静了不少。江氏的清心铃可以清心宁神,果然名不虚传。

只是这银铃应该是有些年头了,穗子陈旧显得有点褪色,摇之无声。翻开银铃底部细瞧,里层刻着一个“澄”字,蓝曦臣已经可以肯定,这是江澄儿时的银铃。每个家族都会有自己的信物,对外代表着宗派,对内象征着佩戴者在族里的地位和权利。修仙界每位少宗主即位时,都会更换为代表宗主身份的信物,儿时旧的信物就会珍藏起来,待百年归老后一并下葬。

蓝曦臣思绪万千,不断揣想着江澄给他这个银铃的意义。

如果江氏的银铃没有设置友人这个级别,那江氏银铃就是不对外发放的。就如同蓝氏的抹额,不是蓝氏亲眷或入门弟子是不可能发放抹额的。来求学的世家弟子或非常要好的蓝氏友人,例如曾经的金光瑶。蓝氏会为他们发放友人级别的玉佩,方便他们在山门开放的时间段内,可以自由进去云深不知处,无需通报。而这个级别的玉佩,蓝氏是可以随时隔空收回权限的。去年魏无羡暴露身份被蓝忘机留在云深不知处养伤期间,金光瑶登门拜访时发现玉佩失效,便幽幽地对蓝曦臣说了一句:这玉佩既已失效,我便还与二哥。

由此可见,江氏银铃意义等同于蓝氏抹额,并不是蓝曦臣想象中的与蓝氏通行玉佩那般简单。自己开口向江澄要银铃,就如同不明其义的好友向自己要抹额一般让人为难。蓝曦臣终于明白,自己究竟给了江澄一个怎样的难题?

可江澄居然同意了!而且给的还是他当少宗主时佩戴的银铃,这让蓝曦臣有点琢磨不透。难道那半边石灵芝当真如此重要?居然可以换取等同于抹额般贵重的银铃?还是说江澄对他……

蓝曦臣凝重的脸色霎那间云消雾散,欣喜之情难以言表。

“叩叩叩!宗主,我是思追!”

蓝曦臣赶紧收好银铃,自检一番仪容才允许思追进来。

“宗主!”

蓝思追一进门便行了个弟子礼。

“思追,何事?”

“宗主,您让我和景仪调查春耕的事果真有问题。”

“哦?什么问题?坐!与我细细道来。”

“蓝氏的佃户,开春后依旧按协议种稻,谷种都是我们云深免费赠送的,他们的春耕不受影响。”

蓝思追依旧站着,恭敬地回话。

“可是,蓝氏之外地主财阀家的佃户,不少已经改种了蔬菜瓜果和鲜花盆栽等作物。还在依旧坚持种稻的佃户,经我们检测,所有谷种都是有问题的。如不改种或补种,到了秋天这些农田将会绝收。”

蓝曦臣脸色凝重。

“景仪呢?他在何处?”

“这两天景仪与我一直守田边,逐块农田进行检测。景仪发现问题严重,让我速速回来禀报。他还守在田边,不敢离开。”

“思追,这次你们做得很好!”

蓝曦臣给蓝思追投去赞许的目光。

“谢宗主嘉许!这事还多亏景仪聪明,多了个心眼。”

“哦?你们遇到了什么不正常的情况?”

“我们按宗主吩咐到田间实地调查时,听到农夫们喜笑颜开地谈论,都在说今年他们赚大发了。今年姑苏售卖农作物的店家新进了一批可高产的谷种,愿意免费赠送给村民试种。而且还高价收购去年各家留下的谷种,使得每家佃户都获得了一笔不菲的收入。景仪听后觉得不对劲,春耕正是农作物店家最挣钱的时期,怎么会有人愿意做亏本的买卖?于是,我们就同弟子们一起认真检测了那些已发芽的秧苗,结果就发现大问题了……”

“思追,你一会去找蓝主事,让他即刻开仓向姑苏的佃户按量赠送谷种。让已插秧的佃户抓紧时间补种,没有插秧的农田,让佃户们静候新秧苗。安排弟子守好发秧田,务必确保万无一失。”

“是,宗主!”

“还有,秧苗的事处理好后,让景仪继续护春耕。思追你就去调查一下往年正常种稻今年突然改种其他农作物的佃户,务必查清他们改种原因,有任何不对劲之处即刻回报。”

“还有,免费赠送谷种的那个店家安排人去彻查。其他出售农作物的店家也要逐一排查,不可放过一家。”

“是,宗主!”

“叩叩叩!兄长,是我!”

寒室门外响起了敲门声。

“忘机,进来吧。”

“兄长!”

“蓝大哥!”

蓝忘机带着魏无羡走了进来。

“忘机、无羡,快进来坐!”

蓝曦臣招呼着二人坐下,自己转身烧水泡茶。

“含光君!魏前辈!”

思追欣喜地上前行礼。

这几天蓝思追被宗主安排到外面做事,二人回来后他都没有时间过去请安。

“思追,好像又长高了。”

魏无羡打起精神,强笑着打趣道。

“魏前辈,我听蓝医师说,已寻到合适的妖丹可以为你施移丹术。换丹时,可不可以让我陪着你?”

思追着急地恳求道。

“思追,你现在手里的事很紧急,拖延不得,赶紧去处理吧。”

蓝曦臣截住了思追的话,暗示他退下。

“是!宗主!”

思追知道自己现在不方便待在这里,只好行礼退下。

“思追!”

含光君上前两步来到思追面前,温和地笑着道。

“思追,不必担心!有我在,魏前辈的移丹一定会顺利的,放心吧!很快你就可以向他请教剑术了。”

蓝忘机笃定的语气让思追安心不少。

“真的?”

思追激动地向魏无羡确认。

“当然!傻孩子,不教你我还能教谁?”

魏无羡也笑着摸摸他的头,宽慰这乖巧的孩子。

“思追,先去忙吧。”

蓝忘机点点头让思追退下。

思追恭敬地向三人行礼后才躬身退下。

“思追是个好孩子,忘机你教育得很好。”

蓝曦臣笑着向二人肯定道。

“这些年思追大多跟在兄长的身边学习,是兄长教导得好才是。”

蓝曦臣笑笑,没有继续与他俩客套。

“忘机,何事?”

蓝曦臣给他俩一人倒了一杯茶,看着他俩心事重重的模样,就知道两人心里有事。

“兄长,明日蓝医师便开始移丹,我想请兄长帮忙护法。”

“可以。准备工作做好了吗?”

蓝医师医术再高,毕竟也是第一次施移丹术,风险还是有的。一旦发生意外,有人在旁护法,抢救的成功率也高些。

“准备工作已做好,今晚魏婴便开始禁食,明日辰时施移丹术。”

“在蓝医师的医馆吗?”

“是的,那里的医药用品齐全,操作起来也方便。”

“好,明日辰时我依时到。”

“谢兄长相助!”

“忘机,你我兄弟二人,何须客气?”

蓝曦臣温和地笑了,忘机还是如同小时候一般。如遇心里不踏实的事,总想要自己陪在身边。

“无羡,有事问我?”

或许因为蓝忘机的缘故,现在连带着也能轻易读出魏无羡心里的想法。

“蓝大哥,江澄……他受伤了?”

魏无羡看着桌面上放着的,是蓝曦臣昨日没有送出的药。

“是的。由于江宗主死都不愿松手,被贰负的爪子抓伤了左肩,流了不少血。”

“伤势严重吗?要不要紧?”

魏无羡紧张地问道。

“魏婴,莫激动!明日就要移丹了,情绪不可波动过大。”

蓝忘机极力劝说着,可在蓝曦臣眼里,他的神色比魏无羡还要紧张。

“无羡,莫急!忘机说得对,为了明日能顺利移丹,你需要保持好心情。”

“蓝大哥,江澄的伤得严重吗?要不要紧?你是不知道江澄那人,凡事争强好胜不肯服输。射日之征那会,他那不要命的打法让时刻我胆战心惊。想不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那死性子还是一点都没有改。”

“无羡,你知道江宗主是在什么情况下受伤的吗?”

“不是在你们与贰负打斗时负伤的吗?”

“是也不是。”

蓝曦臣喝了口茶,目光复杂地看着魏无羡继续说道。

“在疏属山,贰负原本很快就会被我们消灭,可江宗主坚持要获取完整的妖丹,于是委托我负责刨丹,他去控制贰负。贰负被三毒死死钉在地上,紫电缠住了贰负的脖子。在生死存亡之际,贰负抓伤了江宗主的后背,还企图拉着他同归于尽,江宗主差点因此而丧命。”

“为了我连命都不要,值得吗?”

魏无羡低头喃喃自语道。

“他说值得!”

蓝曦臣语气却看不出悲欢。

魏无羡愣住了,竟无言以对。

“这个问题,我在疏属山的洞道里就问过江宗主。他认真而专注地回答了我——你值得!”

魏无羡的脸霎那间白了,江澄说他值得……

“魏婴、凝神!魏婴!”

蓝忘机焦急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恍惚中的魏无羡这才回神。

“蓝大哥,打扰了,我们就先回去了。”

魏无羡趔趔趄趄地站起身想要离开,却怎么也站不稳。

“魏婴!你怎么样了?”

“蓝湛,没事!我们先回去吧。”

“好!”

“兄长,你看……”

蓝忘机向蓝曦臣行礼道,很明显是要告辞了。

“嗯嗯!忘机,明日无羡就要移丹了,你们还是早点回去歇息吧。”

“好,兄长也早点休息吧。”

评论(59)

热度(3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