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保洁

和璧隋珠(九十四)

*ooc,主曦澄,天乾地坤老梗,注意避雷。

江澄安置好江念恩,带着蓝医师来到云梦泽,已是十日后的事。江澄原以为江远已经带人上岛了,没想到在云梦泽迎接他们的,竟是一座座冰山。

江澄一下剑便跌跌撞撞地扑上前,脸上血色尽失。这些冰山里面冰封着的人,竟然全是要随江远上岛的知阳,江澄心中的不安和紧张瞬间冲到了顶点。

“他们怎么也被冰封了?”蓝医师满目震惊。这些日子他一直跟在江澄身边,多少知道他们要谋划的事。眼前这些人被冰封,是意外更可能是劫难。

“表哥、欣姐……”江澄惊慌失措地隔着冰层拍打着,倘若这是周子姬布下的冰封阵,那他和蓝曦臣的计划算是彻底完败了。

“怀桑?”

蓝曦臣突然现身了,难以置信地隔着冰层喃喃唤道。冰封阵是他提出的,也是他主导,倘若这些知阳真的被周子姬的人冰封了,那他就是修仙界的罪人。

“阿凌……阿凌……”江澄慌了,围着一座座冰山转着圈找人,金凌是单独行动的,不知道他有没有被冰封在里面。

“阿凌……江远……江鸿……”江澄疯魔般边喊边找人。

蓝曦臣一把抱住慌乱的江澄,“晚吟,先别慌,他们或许没有被冰封。”

“整个云梦泽都被冰封了,怎么会这样?”失去亲人的痛苦再次降临,江澄的身体因为恐惧而剧烈颤抖着。

“晚吟,别急!阿凌他们都很机灵,一定会没事的。我们没看到他们在这里就是好事,说不定他们已经藏起来了。先发暗号,试试看能否联络上江公子。”

“对对对……江远和江鸿对云梦泽很熟悉,一定能逃脱的……”江澄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随即捻手起决,无声无息的暗号在指尖一闪而逝。

等待的时间总是煎熬的,三人静默了许久都没有得到回应,江澄的脸色越发地苍白。江氏的联络暗号虽然不及蓝氏的快捷,但一盏茶的时间足以传遍整个云梦泽,江远他们如果还在这里就一定收到暗号了。

“晚吟,他们会不会已经上岛了?你不是交代过十日等不到你回来,就让江远带人上岛吗?”蓝曦臣宽慰道。

江澄眼中霎那间又有了希翼,“对,我是这么交代,他们一定都上岛了。走,我带你们上岛。”

江澄招呼蓝曦臣和蓝医师跟着他走,却被蓝曦臣一把拉住。

“怎么了?”

蓝曦臣定了定神,而后迅速带着江澄和蓝医师往冰山后面躲,“等等,有情况。”

江澄的心瞬间又绷紧了,蓝曦臣的神识非常敏感,他一定是觉察到异常情况。

“有人在屏息慢慢靠近。”蓝曦臣用眼神与江澄交流。

江澄立即也凝神感应,很快就惊喜道,“是阿远。”随后急匆匆跑出去接应,蓝曦臣带着蓝医师见状连忙跟上。

“宗主!”江远上前行礼。

“阿远,出什么事了?怎么这么久才现身?阿凌有没有同你一道?”

江远谨慎地环顾着四周,低声回话,“宗主莫急!阿凌没事。我们遇埋伏了,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随我来。”江远带着他们三人,七拐八弯地来到一个隐蔽山洞里。

“舅舅!”

一见面,金凌就冲了过来,“舅舅,你再不回来,我就要出去找你了。”

见到金凌安然无恙,江澄提着的心总算放下,“你没事就好。金麟台的事处理好了吗?”

“都处理好了,舅舅放心。”

蓝曦臣环顾一圈,看到蓝忘机和魏无羡,还有思追景仪在这里,他的心也安妥了。忙问道,“忘机,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的知阳为什么会冰封起来?”

“兄长,我们赶到云梦泽时,恰巧遇到周子姬的人在这里施展冰封术……”

“你说什么?云梦泽的冰封阵,真是周子姬杰作?”江澄着急地上前追问道。

“宗主莫急!云梦泽的冰封阵,是我们起的。”江远连忙解释道。

蓝曦臣和江澄听后重重舒了口气。“还好。”

“阿远,究竟发生何事?细细道来。”

“我们在云梦泽汇合后就遭遇到埋伏,周子姬的人也想到了用冰封阵对付我们,还差点让他们成功了。”江远后怕道。“幸好含光君和魏长老及时赶到破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江澄惊了,“周子姬追踪到这里了?上岛的传送门泄露了吗?”

“宗主放心,传送门没有暴露。”

江远的话让江澄安心不少。

“只是……周子姬安排在这里的人都被我们杀了,魂也全超度了。”江远汇报道,“他们是追踪我们到这里的,还是事先设了埋伏就不得而知了。但我们的知阳冰封在云梦泽的消息应该还没有传出去,我们目前还是安全的。”

蓝曦臣想了想,问道,“你们为什么会想到把他们冰封起来?”

“冰封最先是徐宗主提议的。她说若我们被周子姬的人冰封了就是死路一条,倒不如我们自己行冰封阵反倒安全得多。”

“后来,虞少主也赞成徐宗主的提议。他说我们一行几百号人,目标显眼且多人染疫,安置在哪里都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冰封阵可以很大限度地保护大家的安全。”

“你们这就同意了?”江澄的反问看不出情绪。

“是的,因为含光君和阿凌也附议赞成。”

蓝曦臣和江澄诧异的目光齐齐看向蓝忘机和金凌,“你们赞成?”

“嗯。”蓝忘机坐在轮椅面向蓝曦臣,语气坚定回话,“兄长,我们蓝氏也是如此操作的。蓝氏一共安排了二十八位知阳,冰封阵成功开启后,叔父把这二十八位知阳又分别起了两个冰封阵。思追和景仪分别是这两个冰封阵的知阳。冰封前,叔父叮嘱我,誓死要护好他们的周全。”

“知道了。”蓝曦臣随即把目光投向小双壁,神色凝重。蓝氏所有的希望,都压在这两位年轻的后辈上,是他和忘机至死都要保护的对象。不仅是他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必须要活下去的,任何一位的离开,都将是一个灾难,他们没有失败可言。

“阿凌,你也赞成吗?”江澄虽在质问金凌,但语气却是充满了对他的肯定。

“当然!”

“为什么?”

“舅舅,除了安全问题,我们还需要考虑这些知阳的衣食住行。供养几百号人一年是一项很大的开支。今年是灾年,许多地方颗粒无收,能省一点是一点。”

江澄点了点头,赞许金凌的见解。

蓝曦臣环顾着几人,问道,“这些冰封阵,谁是知阳?”

“是……是我。”金凌看似底气不足,“含光君的修为最高,开始时大家都想让他来当知阳的。但含光君和魏无羡非要我来当,魏无羡还向众人保证,他会用命来护我的周全……”

“忘机,为何你不愿当知阳?”

蓝曦臣和江澄的目光全落在蓝忘机身上,毕竟在那些人当中,他的修为最高,确是知阳的最佳人选。

蓝忘机垂眸摇摇头,“阿凌是修仙界年轻有为的天乾,有能力有担当。倘若有一天我们都遭遇不测,他将会是修仙界最好的领导者。由他做知阳,再合适不过了。”

听罢,蓝曦臣和江澄都没有吭气。是啊,一年后就是生死战,他们作为前辈,自是要当先锋的。眼前这一群优秀善良的后辈,确是修仙界的希望和最好的接班人,也是他们至死都要相护的对象。

“阿远,我不是说过十日不见我回来,你就直接带人上岛吗?怎么不执行我的命令?”江澄又突然冷下脸。

“宗主,我本来是想带他们上岛的,可阿凌非要等您回来,还天天吵着闹着要去找你。”江远又望着那几位身穿蓝氏校服的人无奈道,“他们那几个也非说要等泽芜君和蓝医师一起上岛,我就只好把他们带到这里等宗主。”

“都什么时候了?还不分轻重!”江澄瞪了一眼金凌骂道。

“当然是舅舅最重要啦!”金凌理直气壮地回话,“我怎么可以抛下舅舅独自逃生呢?”

江澄红了眼,自从自己的身份暴露后,金凌真的是一夜之间长大了。不仅独自把金麟台的事处理好,还时刻把他的安危挂在心上,这让江澄欣慰不已。

江澄抬头望着江远,问道,“与荷花岛联系上了吗?”

“联系上了。岛上的村民已经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您回家。我们随时可以上岛。”

“那大家再做最后一次身体净化,都没有问题的话,即刻上岛。”江澄下令道。

半个时辰后。

云梦泽江边,蓝曦臣用神识确认了周边安全,向江澄点了点头。江澄随即拿出清新铃,运气起诀。不一会,仿若时空开裂,河面上凭空出现了一艘孤零零的小船。

江鸿迅速飞身上船,用竹篙插入水中稳住船身。

“舅舅,这船看起来不大,能坐得下我们这么多人吗?”金凌怀疑道。

江澄用眼角瞟了一眼金凌,示意他看好了。

“阿远,带魏长老和含光君先上船。”

魏无羡连忙道,“不用不用,我们可以自己飞过去。”

“没有江远,你们上不了船的。”

“江澄,我现在可以御剑的。”魏无羡强调道。

江澄不置可否,依旧淡淡重复道,“没有江远,你们上不了船。”

江远上前对着蓝忘机一礼,轻声道:“含光君坐稳扶好了。”随后不等他表态,江远握住轮椅两边的扶手,连人带椅一把提起,迅速飞身上船。

魏无羡紧见状紧跟着飞了过去。

这船也真怪,船身的周边好像被一道无形的结界罩着,拒绝外人的靠近。巨大的排斥力让半空中的魏无羡东倒西歪,无论怎么努力都降落不到船上。

蓝忘机伸手想把魏无羡拉下来,发现两人虽近在咫尺,却怎么也触碰不到。

“魏婴。”蓝忘机有点急了。

身边的江鸿一伸手就抓住魏无羡,把他拉到船上。

“这船竟然有灵?”魏无羡终于知道江澄为什么说他登不了船了,这船有灵,认主的。

“这船的灵,是我们宗主修炼出来的。”江鸿骄傲道。

“那他为什么也能听命于你们?”

“自然是宗主授权的。”

“那以后如果没有你们陪同,我们是不是就不能离岛了?”魏无羡一脸无奈。

“原则上是这样的。当然,如果你得到宗主授权的话,也是可以进出自由的。”江鸿说完不再理会他,飞身上岸接人去了。

很快,蓝医师、小双壁和金凌就被带上船。待江澄带着蓝曦臣也上船后,江远迅速起诀,整个云梦泽便消失在众人眼前。

“舅、舅舅,河水都去哪了?”金凌傻眼了。云梦泽消失后,连河水也没有了。小船变成了飞船,孤零零地漂浮在空中。

“江澄,荷花岛难道不是在水上?”

江澄没有回话,一个人伫立在船首极目远眺。荷花岛,是他利用空间神石的力量,把一大片无人知晓的荒芜之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转移到了异度空间,云梦泽只是荷花岛出入口的一个传送门而已。

“大家都别急,我们很快就要登岛了。”江远望向远处,眼里满是光。

小船摇摇晃晃地漂浮了约莫一刻钟,一座荷花模样的庞然大物仿若遥不可及的仙境,逆光出现在所有人的视线里,弥漫着梦幻的气息。

“这、这就是荷花岛?”众人纷纷站立远眺,眼中的激动和欣喜再也压抑不住。

“晚吟,荷花岛肯定好美!”荷花岛远远地散发着祥瑞之气,让蓝曦臣都难掩欢喜之情。

江澄笑笑,眼中同样饱含喜悦,许久没来这里,荷花岛的变化也让他倍感欣慰。

“舅舅,这里是天上人间吗?”金凌率先大叫起来。

“阿凌,站好了,这船可是漂着的。”身边的江鸿拉了他一把。

“江澄,想不到你竟然打造出如此完美之地。”魏无羡钦佩之意难以言表。

“来啦!宗主他们来啦!”船尚未抵近,岸上的村民就开始沸腾起来。

“所有人退后十丈,我们要上岛了。”江远迅速升空,指挥着村民们腾出地方。

“宗主!”

“江宗主!”

江澄刚落地,村民们就开始欢呼。

“村长,我们来自疫区,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保持距离好些。”

“江宗主,您受累了。”一位老妇人抹着泪道。

“婆婆,我很好。你们在这里住得可习惯?”

“在宗主的妥善安排下,大家在岛上过得很好,我们一直都在翘首以盼宗主的到来呢。”

“对对对,您来了,就真的是太好了……”

“宗主来了就好了……”

众人七嘴八舌,愉悦之情洋溢着他们的脸庞。

“宗主,您看看我!”一位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努力地在人群后面往前挤。

“你、你的腿……好了?”江澄眼中既欣喜又震惊。这娃当初为了掩护他撤离,被周子姬的人砍断了双腿,江澄只能将他安置在荷花岛生活。现在他不仅能自由的行走,速度还挺快的!

“宗主,你看!”小伙子撩起裙摆,大方大方地给江澄看他的假肢。

站在江澄身后的魏无羡突然眼前一亮,迅速上前蹲下细细查看。这是个木头做的假肢,穿着一双带小轮子的铁鞋,在长裙的遮挡下,外人基本看不出异样。

“你、你走两步,我想看看。”魏无羡有点无与伦比。

小伙子听话地踩着滑轮左转右拐,一会前一会后,甚至还上剑在空中炫耀了几圈。

“蓝湛!”魏无羡欣喜的目光投向蓝忘机。

蓝忘机虽面无表情,但他愕然的眼中显然有着光。

“宗主,岛上有很厉害的木工师傅和铁匠,他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帮我们这些缺胳膊少腿的人安上了假肢,你看看我!”另一位残疾的小伙子也上前挽起右边的衣袖,露出一条铁臂,铁臂的前端,有个掌形爪子正抓着一把木剑。

“这只手能舞剑吗?”江澄欣喜之余脱口问道。

“当然!我现在可以用灵力控制右臂活动了。”小伙子信心满满地舞了两把,可木剑最终还是脱手了。

小伙子滑稽的举动让众人顿时开怀大笑。

“宗主见笑了。”小伙子尴尬地用左手接过脱手的木剑,“这假肢才装上没几天,使用起来还不算太熟练。等过些日子练好了,我再给宗主好好演示一番。”

“嗯,已经很不错了,灵力的运用虽然有些欠缺,但只要勤加修炼一定会灵活自如的,要加油哦!”江澄鼓励道。

“宗主,还有我,你看看我……”

“宗主,我也可以……”

很快,江澄被一群身残志坚的年轻后辈笑嘻嘻地围住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向他汇报身体状况。

江澄红了眼。这群孩子,当时用命来护他的安全,落下了残缺不全的身体。今天还能看到他们充满阳光的笑脸,江澄居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宗主放心,我们很快就可以陪你回莲花坞了。”孩子们纷纷立军状。

“好了,见过宗主就各自去忙吧,别打扰宗主休息了。”村长上前驱赶道。

“哦……”

“宗主,我们先去修炼了。”

“宗主,好好休息!”

众人依依不舍地行礼告退。

“等等。”一旁静默许久的蓝医师赶紧发话了。“为了大家的安全起见,有灵力的修士自我净化一次,没有灵力的让有灵力人帮忙检查。”

“嗯,知道了。”

“每个人都切记要做好净化。”连蓝曦臣都忍不住叮嘱道。这里太美了,他实在不愿意看到瘟疫在这里蔓延。

村长上前一礼,“泽芜君放心吧,大家都爱惜这里的生活,会打理好自己的。”

“村长,泽芜君需要闭关修炼,地方安排好了吗?”江澄问他。

“安排好了。一收到江大公子的密信我们就即刻着手准备了,您请随我来。”村长回头对江远道,“大公子,你们的住所安排在东边的云溪村,就劳烦您带他们前往。”

“知道了。村长您忙,这些人我来安排。”江远应下。

目送着江澄和蓝曦臣远离后,蓝景仪这才小声地问江远,“江公子,为什么这里的人,都不怕江宗主?”三毒圣手在外威名赫赫,蓝景仪虽然曾大胆地顶撞过江澄,但也是狠狠后怕过的。

“那是你们不了解我们的宗主罢了。”江远望着远去的身影,语气透着无尽的崇拜,“外面的人污蔑我们宗主心狠手辣冷血无情,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敌不过我家宗主,只能用四处污蔑人的卑鄙手段来泄愤而已。宗主是云梦的守护神,云梦人只会敬畏他、仰望他、爱戴他,永远都不会害怕他。”

看到蓝氏人不确信的表情,江远转头问金凌,“阿凌,宗主向来严格要求你,经常板着脸骂你,还用紫电凶你,你会怕他恨他远离他吗?”

金凌摇摇头,“不会。虽然我会顶嘴会逃避舅舅的约束,但我不会怕他,以后还会尽力保护他。”

“为什么?”

“最疼我的人,是舅舅。有惑,是舅舅为我答疑。有难,是舅舅鼎力相助。遇险,是舅舅千里赶赴相救。我舅舅,是世上最好的人。”

魏无羡沉默了。自己也是金凌的舅舅,但似乎好像从来没有为他做过什么。

“荷花岛,多美的地方!”江远回头环顾一圈,叹道,“宗主原本可以置身事外,无忧无虑在这里好好生活的……”

金凌眼前一亮,立马提议,“是了,我们可以去劝说舅舅,让他在这里好好生活,再也不要管外面的修仙界。”

“阿凌,你知道当年江氏为什么差点被灭门吗?”江远不答反问道。

“当年,是我的莽撞惹怒了温晁,给江氏带来了灭顶之灾。”魏无羡低头嗫嚅道。

江远瞟了他一眼,不置可否,继续说道。“无论在修仙界还是民间,云梦都是各方势力觊觎的对象。当年江氏遭难后,各地的仙家就开始轮番失守,时局变得越发艰难。在我们宗主收回失地重立江氏后,修仙界对温氏的讨伐势如破竹,节节胜利。云梦是鱼米之乡,同时也是两条水路之咽喉,对控制整个流域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战争时期,云梦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敌人会找各种借口开战。”

魏无羡愣住了。他以为江澄恨他,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给江氏带来了灭门之灾。没想到江澄早就洞悉了一切,并没有真正因此怪罪过他。

“因为云梦是各路交通枢纽,更是政军商要地,无论在哪个领域,宗主都不敢掉以轻心。宗主说,我们一定要把江氏打造成一把威震四方的利剑,让人闻风丧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强有力地守护云梦,百姓才能安居乐业。这些年,我们江氏弟子的训练极为苛刻,不仅要作战能力强,还要求有绝对的忠诚。所以,江氏不能倒,宗主不会离开。”

在场的人沉默不语。江远说得没错,若没有云梦的稳定,就没有修仙界十几年来的繁荣昌盛。透过江远坚定的语气,魏无羡似乎看到江澄训练他时严肃的身影。

“莲花坞是阵地,在那里,我们江氏每个人都会无条件效忠于宗主。但这里是荷花岛,是我们的家,每个人都可以卸下防备,无忧无虑地生活。这些年,我们宗主照顾了很多人,却从没有照顾好自己。所以,云梦人不会害怕宗主。江氏弟子也会永远守护他。”江鸿拍了拍蓝景仪的肩膀,示意他不必质疑江远说的话。

“走吧,带你们先去休息。”江远停下沉重的话题招呼道。

“江师兄,我舅舅住哪里?离我们远吗?我可以住他旁边吗?”金凌小跑着跟过去。

“阿凌,你还想往你舅舅卧室里跑啊?小心我家宗主揍你。”景仪温馨提示道。

此话一出,所有人都笑了,之前沉重的话题顿时被抛诸脑后。

“泽芜君要闭关,他管不着。”金凌的语气理直气壮,仿佛粘着自己的舅舅是天经地义的事。

“泽芜君即使闭关,你舅舅也是要住在不远处的,你就别想了。”

“我不管,那是我舅舅,我就要黏着他。”

“阿凌,你如此想要亲近宗主,他老人家知道后肯定很高兴。说不定一高兴就会让紫电天天来陪练,嘿嘿……”江鸿善意提醒道。

“算了,我还是自己练吧!”

“阿凌,我们陪你练!”小双壁积极道。

“好啊!我现在的修为可以一对二,你们可要小心了。”

“又吹牛……”

年轻的小辈嬉笑着你追我赶,魏无羡推着蓝忘机,亦步亦趋跟在后面。蓝忘机默不作声,目光却时不时地回头望着远处努力修炼的江氏弟子。

“蓝湛,会有办法的。”魏无羡低头宽慰道。

“嗯。”蓝忘机点头。或许是被这群身残志坚的江氏弟子感染了,之前的颓废已然不见,脸上恢复了从前的自信和从容。

村长给蓝曦臣准备的闭关之所在湖心岛上,四周静谧且灵气充沛,确是闭关修炼的理想之所。“晚吟,我要闭关了,你要照顾好自己。”蓝曦臣站在湖边,拉着江澄的手依依不舍地叮嘱着。

江澄轻笑着用指尖推了推蓝曦臣的脑门,“这里是我的地盘,自会有人照顾的。放心吧!”

蓝曦臣转身从后面抱着江澄,把头搁在他的颈窝,幽幽道,“我是不放心这个小家伙,没有我在身边,我担心他会闹腾你。”蓝曦臣的手轻轻地抚上江澄腹部,眼中既有欣喜也有担忧,

江澄脸一红,难以置信道,“你怎么肯定小家伙来了?”

蓝曦臣笑而不语,拉过江澄的左手搭在右手腕上。“你给自己把个脉。”

江澄依言照办,他同蓝曦臣结契不过二十日而已,要显怀按理也要一个月后。

“这……”

江澄倏地睁大眼睛,难掩内心欣喜之意。虽说自己早已做好受孕的心里准备,但第一次在脉里感受到新生命的气息还是让他有点措手不及。

“晚吟,很抱歉这个时候我不能陪在你身边。”蓝曦臣内疚地紧紧抱着江澄,他刚碎丹成婴,灵脉不畅灵力不稳,急需一鼓作气洗濯磨淬。

江澄拍拍蓝曦臣的手,让他不必介怀,“三毒圣手单是名号就可以夜止小儿啼哭。如今本尊亲怀,这个还未见光的小屁孩还能放肆不成?再说了,我身边还有蓝医师和一大帮人看顾,他们估计比你还紧张,照顾得更好,你且安心闭关便是。”

他们都是身居高位多年的人,孰轻孰重还是拎得清的。儿女情长在民族大义面前不足挂齿,尽快提升修为匡扶正义才是正道。

蓝曦臣转身面对着江澄,笑着刮了刮他的鼻子,“晚吟,那是我们的孩子,不是小屁孩。”

“嗯,泽芜君的孩子若是不听话,那他更该打屁股。”江澄一脸严肃道。

“你啊,总是口是心非!”蓝曦臣哭笑不得,依依不舍地吻了又吻江澄,殷殷叮嘱着,“照顾好自己,等我归来。”

“嗯,待你大功毕成那日,我在这里接你出关。”

“好。”

评论(45)

热度(14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