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保洁

和璧隋珠(九十三)

*ooc,主曦澄,abo老梗,注意避雷!

*我已经不好意思现身了,拖了这么久才更新😂😂😂。为了不被打,我先躲了。

  

次日一早,蓝曦臣和江澄抬着一辆木制轮椅来到蓝忘机在莲花坞的客居。

“忘机,你暂且先用这个代步,我会尽快想办法帮你解决出行问题的。”蓝曦臣来到床边,蹲下身注视他,宽慰道,“相信兄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蓝忘机坐在床上静默地看着魏无羡和江澄在旁边一次次调试轮椅地舒适度,紧抿着嘴,目光暗淡。

“二哥哥,万事还有我,放心!”魏无羡调试好轮椅,走过来坐床边紧握蓝忘机的手,“避尘很聪明的,你只管舒服地坐着就成!”魏无羡很小心地避开“轮椅”二字。

“嘶……”江澄突然发出一道痛苦的吸气声。

“晚吟……”蓝曦臣惊呼一声,迅速回身扶过强撑着轮椅脸色极其苍白的江澄,“晚吟,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江澄突如其来的状况也吓到魏无羡,连忙上前帮着扶他坐好,紧张地问道,“没事吧?”

“坞里有人用生魂追踪阵眼,撞击了空间神石。呃……”空间神石连着江澄的三魂七魄,每次撞击都让他痛苦不堪,不得不紧紧地抱着脑袋努力把控自己。

蓝曦臣把江澄交给魏无羡,“照顾好晚吟,我去处理。”说完,掏出裂冰冷着脸冲了出去,紧接着外面就响起了冷冽的啸音。

“灭魂曲!”

蓝忘机脱口而出。“这曲可对离体的生魂直接灰飞烟灭。”

江澄推了一把魏无羡,“别管我!坞里混进了奸细,快去先把人给摁住。”这几天的莲花坞管理混乱,确实给周子姬开了个口子。

“知道了!”魏无羡顾不上江澄,一手随便一手陈情立马冲了出去。一旦这人或魂离开了莲花坞,不仅莲花坞的禁制会被攻破,就连江澄也会危在旦夕。

没过多久,江澄脑袋的炸裂感消失,应该是蓝曦臣把那道生魂给处理了。缓过来后,他也紧跟着冲出去。

莲花坞的校场上,随便泛着红光贯穿了一名面孔陌生的男子,他的残魂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外飘去。

江澄立即甩出锁灵囊收魂。

泛着紫光的锁灵囊坠地,无声地诉说着收魂失败。紫电化鞭急追而上,残魂飘散又聚拢,紫电也奈何不了它。眼见残魂就要闯过层层法阵逃之夭夭,江澄的心开始慌乱,这灵明显受控且无惧天罗地网的阵法绞杀,一旦被他逃出莲花坞后果不堪设想!

“快!务必拦下这道残魂!”江澄急吼着。

坞外响起了哨音,也传来了江远他们仓促列阵的打斗声。所有人都卯足了劲,剑光、笛音、萧声四起,却依旧无法阻止那道残魂向哨音奔赴而去。

在所有人都心急如焚之际,“铮、铮、铮……”冷冽的琴音响起,那道灵痛苦地挣扎一番,烟消云散了。

忘机琴果然名不虚传!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回头望去,这才发现蓝忘机匍匐在地弹琴,甚是狼狈。

“忘机,幸亏有你。”蓝曦臣连忙上前扶起他,心有余悸道。在音律方面,弟弟确实胜过自己。今日若不是有忘机琴,他们还真不一定能拦住这道灵。

很快,外面的哨音停了。没过多久,大门外传来江远着急的呼唤声,“宗主…宗主!你还好吗?”

“阿远,进来吧!”

“宗主,这不好吧。”江远的声音有些迟疑。

“没关系,阿远。我有事交代你,进来。”

江远这才推开门走了进来,但还是离江澄远远的。他看了一眼那倒下的尸身,立马愧疚地行礼道:“宗主,都是阿远的错。”

“不怪你。这些日子兵荒马乱的,你也尽力了。”若是往日江澄铁定要追究的,现在莲花坞乱成一团,人手严重不足,被人钻孔子,他是能理解的。

“刚才在外面吹哨的人是谁?周子姬吗?”江澄着急地追问道。

“是他。”

江澄和魏无羡握着剑就要冲出去,现在这种形式之下,也只能他俩并肩作战了。

“他已经走了。”江远赶紧上前道。“宗主,周子姬临走前说有事回重华宫处理,吩咐手下的人务必盯紧我们。”

江澄停下脚步。也对,若周子姬还在外面,江远自然不敢进来。

“你确定姓周的真走了?”魏无羡不放心道。

“确定。我是亲眼看着他踏上鸣銮剑在眼前消失的。”

“晚吟,现在坞里还有没有其他奸细我们已经没时间细致排查了。我觉得很有必要立即行冰封术,以策安全。”蓝曦臣道。

江澄想了想,确实是这个理。

“阿远,你马上去安排可以担任知阳和守阴的弟子,尽快施展冰封术。不管是染疫人员还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弟子,包括镇上的百姓,能冰封的尽量冰封。”

江远躬身听令,“阿远即刻着手处理。”

“等等,这两天会有来云梦投靠的知阳,让他们直接用传送符到云梦泽隐藏好,静候召唤。”

“宗主,周子姬在云梦四处布下阵法,用传送符安全吗?”江远担忧道。

江澄沉默了。江远的话在理,传送符若被拦截,知阳现身即坠陷阱,更是危险。

“长林!”蓝曦臣道。“长林距离云梦泽不远,且多是寻常百姓和难民,周子姬在那里安插的人极少。能拦截传送符的阵法建造耗时耗灵力,除了云梦,其他地方应该不会设置。让知阳避开云梦,先用传送符到长林,而后再乔装秘密进入云梦泽蛰伏。”

“好主意!”江澄赞同道。

“阿远,你处理好云梦的冰封事宜后也带着我们的知阳远离云梦,用传送符经长林进入云梦泽等候。抵达云梦泽后,秘密联系所有的知阳,安排他们净化身体,为上岛做准备。密信岛上的人,让他们在郊外设置一个区域供我们使用。十日后我若不现身,你带人直接上岛。”

“宗主,你要去哪?”江澄如此安排摆明了不与自己一道,江远急了。

“这么多人都使用传送符消失且无法追踪,一定会引起周子姬的警惕,让他追踪到长林就糟糕了。我去牵制他,你加紧时间行冰封术。”

“不可以!”

“不行!”

众人一直反对。“晚吟,你我已结契,你一现身周子姬不会再手下留情,我决不允许你独自面对他。”蓝曦臣坚决阻止道。

“我一定可以……”

“我不同意!”蓝曦臣强硬拒绝道。

江澄柔声道,“蓝涣,我……”

“不行!”

“蓝涣,如今冰封阵密布,我们已经没有退路。目前知阳的安全极为重要,需要尽快送他们上岛,只有我现身才有可能牵制周子姬。”

蓝曦臣沉默了,“那我陪你去。”

“蓝涣,周子姬比温若寒强多了,你目前的灵力不稳,去了也不保险…”

“但我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一个人冒险。”蓝曦臣打断江澄的话。“同上次鬼市交易一样,我远远地跟着你,你安全我不现身,你若有危险我必定要首护你的安全。”

蓝曦臣转身对着魏无羡和蓝忘机道,“忘机,你们即刻出发,回到云深立即行冰封术,而后带着我们的知阳到云梦泽等我。”

蓝忘机点点头,郑重道,“兄长,我们云梦泽见。”

魏无羡看了一眼江澄,面向蓝曦臣嘱托道,“蓝大哥,江澄就拜托你了,千万不可让他单独行动。”

“无羡放心,我定会护好晚吟的。”

魏无羡带着蓝忘机离开后,江远也忙开了。

“宗主!”

江念恩见人都散去后才走过来,“宗主,我不想上岛。”

“江医师,你想一起冰封?不行啊,晚吟极可能已经受孕,届时还需要你为他的生产保驾护航。”蓝曦臣听他说不上岛,急了。

“泽芜君,莫急,蓝医师他会上岛。有他在宗主身边,我才放心的。”江念恩忙解释道。“而且,我也不冰封……”

“那你要去哪?”江澄诧异道。

“宗主,我想到民间去。”

“不行,这兵荒马乱的,瘟疫又如此严重,我不许你去。”江澄断言否决道。

江念恩摆摆手让江澄也不要急。“正是因为疫情严重且没有针对性治疗方法,即使现在临时冰封了,一年后还是要面对这个难题。医者只有深入到染病的人群中才有可能找到良方,所以……宗主,我必须走出去。”

“可你要如何保证自身安全?”江念恩的话很在理,江澄无法忽视。

“宗主放心,我一直深居简出,外界认识我的人不多,乔装打扮后不会引人注意的。这些年在江远他们的耳熏目染下,我的修为也不至于不堪一击。再加上我身强体壮又是医师,即使染疫也不一定会致命。”

“那我让江西和江北跟在你身边,护你周全。”

“谢宗主挂心!”江念恩躬身一礼,“他俩经常外出露脸,有他们在身边我反而会更危险。宗主请放心,一年后念恩定会带着良方回来,相信我!”

江澄沉默了一会才开口,“好!我也答应你,一年后莲花坞大门必定重开,我在坞里恭候你回来。保重!”江澄张开双臂抱了抱他。

稍做准备江澄就出门了,只是他一出门就遭到妖界的人拦截。为了给江远腾出时间和空间,江澄且战且走,慢慢引着那些人远离莲花坞。

当江澄在高空俯瞰着繁华街道上行走着的人瞬间变成一个个冷冰冰的雕塑,一股悲凉顿涌心头。若不是被周子姬逼得无路可走,他又怎会冒险赌上这些无辜百姓的性命?他铁青着脸紧抿着嘴一言不发,手上的紫电虽是戒指态却在不断地发出危险的信号。倏地,江澄一个猛然加速,闪电般往重华宫疾驰而去,完全不理会身后那道神秘而隐蔽的白光。

或许是妖魔鬼怪横生,也或许是修仙界没落,天地变得昏暗异常,仿若世界末日。重华宫大门外,妖兽群魔乱舞,有嬉戏打闹的、有吃喝玩乐的、有装模作样学人礼仪的、有维持秩序的……

一道耀眼的白光闪过,重华宫门楣上的金字招牌应声而断,“啪”地一声坠落在地,喧闹声顿时戛然而止。江澄没有给他们反应的时间,三毒紫电起齐上阵。

这群人模狗样狂欢的妖兽看起来虽然很恐怖,实则却是刚化形没多久的妖魔鬼怪,没多大的战力。对于现在的江澄来说,他们不过小菜一碟。门前很快就被清空,重华宫内却再却没有人出来应战,江澄皱眉紧盯着重华宫的大门,不敢贸然闯入。自己都杀到家门口了,姓周的竟然还不出来应战?

“糟了”,中了调虎离山之计,姓周的应该还在云梦!江澄惊出一身冷汗,立马掉头往回赶。对于外面的人来说,莲花坞才是最安全地方,所有的知阳肯定会来这里寻求庇护,周子姬自然也会留在那里守株待兔。

快接近云梦时,地面上一道小小的声音引起了他的警觉。

“江宗主……”

江澄警惕地循声望去。是钱灏元!

江澄紧张地看了看四周,快速上前,低声问道,“钱公子,你一个人吗?”

“不是,我和他们一起。”

“他们?还有谁?”

“其他家族的知阳都来了。”

江澄“嘘”了一下,再次四下看顾一圈,追问道,“多少人,在哪里?”

“随我来。”钱灏元领着江澄往外走。

“江宗主……”

“江宗主……”

在郊外的城隍庙里,江澄看到了乌泱泱的一群人。这当中有的是家主,有的是少宗主,有的是修为高超的修士,更有不少是保护主子的死士。大家的神情都疲倦不堪,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无不说明这么人大都染疫了。

“江兄。”聂怀桑哑着声音上前作揖。

江澄没时间客套,直接问道,“你们聂氏来了多少人?”

聂怀桑拱拱手,难为情道,“江兄,我那点灵力你是知道的,做知阳实在是没这个能力。我们聂氏除了我还有两位知阳和两位死士,一共五人。”

“五人?”江澄嘴里默默重复了一遍,眉头紧蹙。聂氏这么大个家族,只有五个人出来,确实已经很精简了。但是,一个家族五个人,十个家族就至少有五十人,一百个家族就有五百号人。这么庞大的队伍,单是吃喝拉撒就已经不容易,更何况他们都极有可能染疫了。

“江宗主,徐氏只我一人。”

“钱氏也是只有我一人。”

徐楚喻和钱灏元上前行礼道。

江澄感激地向他俩拱手回礼。冰封术是他和蓝曦臣提出的,这些知阳的安全他们必须负起责任。徐氏和钱氏通情达理,一个家族简化成一个知阳,是对江澄无限的信任。

“阿澄。”

一道激动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江澄转身望去,只见一位身形魁梧面孔熟悉的英俊男子向他走来,惊喜得结结巴巴道,“你…你是……”

“是我,任元。”来人自报家门,而后紧紧地一把抱住江澄。

“元哥。”江澄有些哽咽,小时候他们常在一起练剑一起玩耍一起闯祸。“舅舅呢?怎么不见他老人家?”

“阿爹和姑姑坚持要做守阴,虞氏就我和你二表姐虞书欣是知阳。”

“阿澄。”一位稍年长江澄些许的端庄妇女缓步走上前。

“欣姐。”江澄主动上前拥抱她。

“阿澄,好久不见!”二人紧紧拥抱了一会。

“阿凌呢?我还没见过他呢。”虞书欣松开江澄,四下张望。

“他处理好后在云梦泽等,会见面的。”

江澄转头面向大家,道:“诸位,如今瘟疫蔓延百姓民不聊生,周子姬率领妖界的人横行霸道,我们只能暂避锋芒。但请大家莫慌莫急,待我们养精蓄锐后定要向他讨回公道的。周子姬在云梦布下天罗地网,那里已经不安全,现在需要大家用传送符先行抵达长林,而后变装潜入云梦蛰伏。晚些时候我会把大家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休养生息,请大家务必注意安全,静待我们的信号……”

目送着所有人用传送符离开后,江澄这才极速往回赶。莲花坞只要禁制不破,江远他们就不会有危险,江澄这点信心还是的。从高空上俯瞰,莲花坞被人层层包围了,就连后面的江上都漂满了船只。码头边上稀稀落落地矗立着几座冰山,也不知道知阳是否安全撤回莲花坞。江澄来不及思想,紫电一甩,人就从三毒跃下,立即开战。

有人大喊道,“三毒圣手回来了!!!”

一群蝇营狗苟闻声顿时仓皇失措地上剑远离,没有仙剑的妖人则迅速后撤数丈。紫电这一横扫的威力,直接干翻了近十号人,江澄这个级别的修为可不是这些蝼蚁可以对抗的。

莲花坞的大门外迅速被清空,江澄一手紫电一手三毒,傲然挺立。莲花坞里的江远知道自家宗主回来后,立即和江鸿带着一群弟子出门迎接。

“宗主!”

江远和江鸿迅速来到江澄的前面,背靠背持剑以待,其他人则迅速抬走地面的尸体。

江澄环顾四周并放开神识感应,妖界的人密布,到处都是妖兽的气息,江澄无法确定周子姬是否把那些可怕的上古异兽带出来。

“阿远,阿鸿,你们赶紧组织冰封,我掩护你们。”

江澄在他们耳边低声交代,而后一扬紫电毫不犹豫地率先出战。若没有上古异兽捣乱,以自己现在的修为,为江远争取一柱香的时间是没问题的。

“宗主,你务必要当心。”江远和江鸿知轻重缓急,对视一眼后立马开始行动。

“江宗主。”一道冰冷的声音自前方的人群传来。江澄循声望去,只见周子姬阴森森地从中走出来。自从与蓝曦臣结契后,周子姬再也没叫过自己“阿澄”了,每次相见都是你死我活的决斗。

“宗主……”江远他们迟疑了,周子姬在,他们不放心离开。

“快去!”江澄吼道。

江远和江鸿一咬牙,走了。

刚才还在蠢蠢欲动的人面面相觑,不知道该上前给周子姬助阵还是撤离为妙。冰封阵需要两个人在同一区域同时施诀,一盏茶的功夫就可以完成。江澄不在,他们尚可干扰。现在有他掩护,万一连自己都被冰封就大事不好了。最初是一两个人悄悄撤离,没多久,人群就像受到惊吓的鸟群,瞬间争先恐后地飞走了。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江澄和周子姬都毫不犹豫地出战了,三毒和鸣銮擦出阵阵火花,周子姬边打边释放出霸道的雄狮信香,威压排山倒海地涌向江澄。

江澄随即运气抵挡,诱人的莲香里又裹挟着龙王特有的香柏树信香,将汹涌澎湃的雄狮信香悄无声息地化解在身前。

周子姬暴怒了,挥舞着鸣銮剑步步紧逼。江澄虽然有蓝曦臣的信香可以抵挡威压,奈何地坤的体力天生逊色于天乾,在周子姬急红眼的攻击下,渐渐落于下风。

突然,一阵狂风怒吼,天地间飞沙走石,突如其来的威压泰山压顶般把周子姬震得连连后退。只是这威压来得快去得也快,几乎是瞬间就烟消云散了。若不是现场留有浓郁的香柏树信香,周子姬还以为这是一种错觉。只见江澄迅速一套漂亮的剑花后随即收息闭气,傲然直视着他。

“这威压是你释放的?”周子姬震惊了。

“当然。”江澄泰然自若道。

“不可能!”周子姬完全不相信江澄的话。警惕的目光四处环顾,刚才的威压他太熟悉了,是蓝曦臣的!可现场并没有看到他的身影,可这恐怖的威压又是从哪里来的?周子姬死死地盯着江澄,结契后的地坤没有丧失修为,唯一的可能就是他的天乾在双修之际用碎金丹之力去修复地坤的灵脉。如此一来,天乾就变成废人无疑。难道这强大的威压真是江澄释放的?难道结契后的地坤也可以释放天乾的威压?

江澄提剑又准备开攻,“你觉得不可能的事,还多着呢?”

一块巨石从远处朝着周子姬飞奔而来,快到之际又后继乏力般突然坠下。

“好好做自己的事,别管我!”江澄扭头望着远处骂道。

“啊,哦。”正在半空种配合守阴施诀的江远被骂得莫名其妙。

在与江澄对峙中,周子姬眼睁睁地看着一座座冰雕在身边拔地而起。他磨着后槽牙恨恨道:“江宗主,冰封阵冒险了。好好保护好你们的知阳,否则冰封阵就会是死亡阵!”

周子姬撂下狠话,生气地踏上鸣銮剑,飞走了。

江澄收起三毒松了口气,自言自语道:“你不该出手的。”

没有人回话。

“宗主。”江远和江鸿走上前过来回话。

“宗主,该冰封的都冰封好了。就我俩是知阳,江春他们全都主动要求当守阴。”江远道。

江澄望着白茫茫一片的云梦,红着眼低语,“对不起,让大家陪着冒险了。”

“镇上百姓……咳咳咳……的冰封阵里,有不少妖……咳咳咳……妖界的人都被我们一起冰封了,咳咳咳……解封时一定要带弟子守护。”江鸿因为染疫咳个不停,说话也不完整。

江澄看着疲惫不堪的二人,动容了。江远没日没夜坚守莲花坞外围多日,早已疲惫不堪。江鸿确诊染疫,症状虽轻,但精神状态却是糟糕不已。“你们都辛苦了!到云梦泽后,无论看到什么都不要管了,藏起来修生养息。每日做好身体净化,等我回来。”

“宗主,坞里除了两位医师,其他都冰封了。蓝医师说他一定要跟在您身边,不能一起冰封。江医师要外出游历,但我们还没有机会护送他出去。如今他们还在坞里等着。”江远道。

“他们两人我来解决,我先护送你们出云梦。”江远和江鸿身负云梦重任,他们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在云梦边境,江澄看着他们用传送符离开后,忧心忡忡地自言自语道。“姑苏和兰陵的冰封阵应该会顺利的……”

  

tbc

  

评论(63)

热度(21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